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

解脫就是看破與放下嗎?—學佛釋疑1-5




親愛的屏東老媽,

小時候電視劇中提到出家人的「刻板印象」:看破紅塵與放下屠刀立地成佛!
讓我們來看看: 第5集 解脫就是看破與放下嗎? 
以下是女兒整理的重點:


解脫就是看破與放下嗎?

看破:看破世間所有事物都是無常,不能恆常存在。
放下:放下對無常事物不停的追求。
看破與放下:不要執著眼前的境界,不要作眼前境界的奴才,才能夠自由自在。是世間法裡面的賢聖,可是這個還不是佛教講的真正的解脫。

看破放下不是解脫道

  1. 以斷我見、斷我執來判斷:我見跟我執具足的時候,表相上仍然可以表現出灑脫自在。
    (我見:對於「自己」見解的錯誤、我執:對於「自己」牢牢的執著)
  2.  三法印中的「諸法無我」來判斷: 在灑脫自在之中,其實這個「我」還是活靈活現的在裡面裝神弄鬼。

看破放下不是佛菩提道:

  1. 以本心「不生不滅」來判斷: 感覺灑脫自在的心境其實就是意識在呈現的,而意識是會生滅的。
  2. 以「親證真如佛性」來判斷:只是停留在看破與放下,如何去開發本心的一切功能呢?
  3. 以「佛菩提道是完全函蓋解脫道」來判斷:看破放下不是解脫道。

佛菩提道是積極的、是入世的、是關心眾人之事的!
台灣的第一位女總統出現了,真高興,代表台灣的性別「刻板印象」有了重大的突破!
希望台灣的「民主」、「自由」能夠像燈塔一樣,引領華人世界走向「民主」、「自由」。
愛你的女兒 春嬌!

什麼是佛教的真理?—學佛釋疑1-4
別被外表給騙了—蘇珊大嬸的故事
願我們都是燈塔、觀世音菩薩
春嬌與志明學佛釋疑目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