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

什麼是佛教的真理?—學佛釋疑1-4

親愛的屏東老媽,
早安!
今天為您整理的是 第4集 什麼是佛教的真理? 以下是女兒整理的重點。

什麼是佛教的真理?

就是解脫道跟佛菩提道這兩大的真理。

解脫道談的是什麼呢?

要降伏煩惱,乃至於究竟解脫煩惱。
煩惱的根本:我見跟我執
我見:對於「自己」見解的錯誤
我執:對於「自己」牢牢的執著

佛菩提道談的是什麼?

每個人本來都具有的清凈本心。本心的性質就是不生不滅、不垢不凈、不增不減;要證悟本心,依明心見性的功德,一路地自覺覺他,乃至於成佛

判斷的準則

佛所說的解脫道的判斷準則:

  1. 要以斷我見跟我執為核心,來談四聖諦的道理。
  2. 三法印,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、涅槃寂靜。

佛所說的佛菩提道的判斷準則:

  1. 必須要親證每一個人自己本身的真如佛性。
  2. 必須要以明心見性的功德,一一開發本心的一切功能,直到成佛。
  3. 佛菩提道是完全函蓋解脫道的。

親愛的屏東老媽,今天提到的是佛法的最大架構,對大架構有了認識,我們就會知道該怎麼開始實際的修行了!
希望您會喜歡!    愛妳的女兒春嬌
附註:關於三法印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說的,現在不懂是很正常的,後面的幾集會有說明的。


如何學佛 ?—學佛釋疑1-3
解脫就是看破與放下嗎?—學佛釋疑1-5

春嬌與志明學佛釋疑目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